不要香菜

【润玉x岳绮罗|拉郎】卿本无邪

第九章


岳绮罗从没怕过谁,可现在她很怕见到润玉。不为什么,就因为心里那种奇异的歉疚;让她生平第一次觉得自己是个恶徒。

可润玉一贯的两袖清风坦坦荡荡,甚至还告诉她,明日带她去凡间。

因为天上一日地下一年;这次,可以在人间留一个月。


岳绮罗本来是高兴的,可高兴之余又想到,她又不是他的随从婢女;她本该就是自由的!是他囚禁了自己,自己为什么要对他感恩戴德?

想到这,她又恨起了润玉。


恨归恨,她还是随润玉来到了洛阳。

洛阳城很繁华,岳绮罗住进了润玉安排好的宅子之中。


“我知道你喜欢什么样的生活,虽然现在比不了你当初为非作歹时自由;不过只要你听我的话,不去霍乱人间,我也会让你享用最好的。这不是比你从前衣衫褴褛,只知茹毛饮血时好么?”

岳绮罗打量着四周,这里的确被他打理的不错,庭院广阔,花草茂盛,鸟笼挂在廊下,一只画眉啾啾的叫起来。她点了点头:“这地方是不错。可是啊——”仰起头看着他:“我到底要听你的话到什么时候呢?”

润玉不语,只轻轻笑了一下,笑得眉眼弯弯,仿佛一道小桥。

岳绮罗瞪了他一眼,虽然心里很想用马鞭去抽他那张脸,可想到他挥挥手就能要了自己的命,便甩袖走开了。


润玉不允许岳绮罗独自出门,又自作主张的唤来土地公,叫他寻来天缘寺的一群和尚过来为她讲经。

平日润玉让她做什么,即使她千百个不愿意,也总会勉强去做。可是看到了这一群和尚,她有些失控了。

润玉一会儿不在,她便将和尚们赶了出去。土地公想要劝阻,岳绮罗就按照她一直想做的那样,向他的脸上泼了一杯茶。


“岳绮罗!你今天又发什么疯?为什么要冒犯天缘寺的大师?”润玉很不高兴,露出了几分质问的神情。

“你让那土地老儿找他们来给我讲那些话,又是什么用意?”

“不过是给你解闷。你以为是什么?”

“我不需要!你不过是想用人间的佛法来告诉我,我这样的,死后是要下地狱的而已;告诉我活着是在监狱里,死了要在地狱里,是不是?可惜,我死不了!”

润玉不禁皱了皱眉头:“你在胡言乱语些什么?”

岳绮罗冷笑一声道:“我说错了?难道你没有把我禁锢起来?天上如此,地上也是。”顿了顿她又说,“我不需要你找一堆和尚来诅咒我!”

润玉把她按进太师椅中,然后放开手,直视着她的眼睛道:“我从未想过要诅咒你。”


岳绮罗冷静下来,不再和他还嘴。

他看着她,她低着头,许久,两人也没有说话。

岳绮罗知道他在一直看着自己,这让她渐渐的心跳加快,最后,她终于忍不住抬起头来,正对上润玉的眼睛。

在那一瞬间她仿佛产生了错觉:天帝的目光非常复杂,是一种痛心,或是可怜。她看过一眼之后低下了头:“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?”


“第一次见你,我就知道了你是凡胎肉体;身体上来说,你只是个小姑娘。”

岳绮罗没应声。

“可是,日子久了,我看出来了;你不懂礼义廉耻,不懂乾纲伦常。你有的时候,不能算个人。”

岳绮罗还是没应声。


“你曾说,你被关过一百年;我很想知道,那是怎么一回事?”

岳绮罗抬头看了看他,又把头低下去轻声说道:“那是我第一次穿嫁衣,只不过他们没把我送上花轿;他们把我送进了棺材,封印到井底。是几个道士,他们满嘴的仁义道德;背地里用我修的邪术以毒攻毒,杀了许多人,用枉死之人的阴气设下了那道封印。我用了百年才得以逃出,想报仇却无处寻,那几个小道早死了。”


润玉俯下身来,似乎想说什么,可是最终也没说出来。

岳绮罗并不追问,也没有抬头。

她困窘的等着润玉走,他的脸离她实在太近了,她甚至可以感受到他的呼吸。

微微的扫了他一眼,却正与他的目光相对。

那双眼睛,温润如玉,像一汪泉水;让她浑身都不舒服起来。


“没事的话,你就走吧,我要休息了。”

听了这话,润玉直起身来,站到她的正前方:“我从前爱过一个人。”

岳绮罗挑了挑眉毛:“我知道,是那个种昙花的什么仙子罢?爱过…那又如何?”

“她在我还年幼时,就是我的未婚妻了。可是,我将真心照明月,奈何明月照沟渠。她心里的人,一直是我的弟弟。”


岳绮罗想了想,觉得应该安慰他:“不必难过,你可以杀了她,这样她就不会喜欢你弟弟了。”

听了这话,润玉脸上现出一种奇怪的表情,似乎很不可思议似的看了岳绮罗一眼。然后他摇了摇头说道:“我原以为在天界这些天,你已经有所改观;现下看来,你倒是始终如一。”


岳绮罗站起来,准备拂袖而去。

可是她刚一转身,就被润玉拉住腰带,她不高兴的说道:"放肆!你要干什么?"

“你坐下。”他用力把她拽回椅子上。

岳绮罗自知挣不过他,索性随他的力气坐了下来。

润玉站到她面前:“你明知我并无恶意,你何必如此暴躁?‘放肆'二字也是你对本座说得的吗?”


“那我让你把手拿开,这总可以吧?”岳绮罗皱了皱眉,很奇怪,最近每当润玉出现在她身边的时候,她就会莫名其妙的感到紧张和别扭。这真是奇怪。

润玉松开了手,轻咳一声道:“算我冒犯了,我并非有意。”

“好了,你到底要和我说什么?”

“我只是想说,你和她完全不一样,却又一样。她善良纯净,一生不懂如何害人杀生;而你,如一块顽石,不知悔改,滥杀无辜。”

“天上的仙子,岂是我可比的?况且,我岳绮罗何时稀罕和她们比!”

润玉沉默了片刻,轻声说道:“你可知美玉雕琢前都是石头?你可知人性本善,你只是无人教导?你可知我并非想要囚禁你,我把你留下,只是想让你走上正道?”

岳绮罗有些诧异的抬眼看他:“那你倒是说说,何为正道?”

润玉的声音清清楚楚的回荡在院子中:“入仙途,掌百鬼。”

……

从此以后,岳绮罗便成了这六界之中掌管百鬼的阴神。阴中超脱,神象不明,鬼关无姓,三山无名。


其实,那天还有一些话润玉没有说出口。

他似乎一直温和其实执拗,他这么执拗地站在一处千年;已经站了太久,现如今总算肯回头了。

可这一回头,却不是忘情无爱;而是重蹈覆辙。

千年寂寥后,他又爱上了一个人。

她杀人放火,她违背人理,她十恶不赦。可她只是个阴森森的小姑娘,她也有凄凉难言的过去,她只是被伤害过,因为无人教导,才选择用杀戮保护自己。

他知道,卿本无邪。


锦觅走后,千年以来,他只有自己的倒影与自己为伴。

爱上岳绮罗以后,她成为了他不能失去的珍贵的存在;他不知道再次失去一个人自己会如何,为了留住她,他甚至不愿开口言明。

让她成为阴神鬼仙,无须告知她自己的心意;只要她能千年万年,长长久久地陪着他就好。

只要她能留下,站在他身侧。

站一万年,心无杂念,一万年也像是一瞬间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4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